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无声的浪花

裘剑衣/文


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对我来说,应该是:旅行、看书、做梦,现在还要再加上拖稿。因为大家已珠玉在前,不管大事小事,甚至连细节都写得十分清晰,并不需要我再赘笔,真是苦恼!除此之外,现阶段无法写出来的内容也很多,因为机密太多。机密多正代表着温派大业推进顺利,这绝对是一件开心的好事情,但对于写文来说又是另一种辛苦。于是,我在“都已经写过了”以及“不能写的机密”之间徘徊了数日。

大哥追求奇中又奇,无一日不惊喜。大哥说:写文犹如打拳击,注意角度、速度、力度,然后始能突破。于是,我决定变成一朵浪花,进入回忆之海,再寻吉光片羽。

我与律之四月九日上午到达深圳。大哥为律之安排的庆生宴节目精彩,并许下连吃六顿的豪情壮志。与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总是热闹又开心。只可惜,大哥身体仍未完全康复,加之又有重感冒,但他斗志仍无一日不在,每天坚持工作到凌晨才稍作休息。我只知道大哥过去常于雪中取火,能于梦中做梦,如今竟练到了在战斗中休息,在休息中战斗的境界。眼看大哥的神功又突破新格局,令我们又是敬佩,又是挂心,心情十分复杂。

每次与大哥会面都必有美食相佐,故事相伴。我因此爱上东南亚美食,平时也会自己去找来吃,想来这些都是大哥之功。最佩服大哥的开拓与探索精神,身体力行地预支新意五十年,大到创作作品,小到吃饭聚会,皆是如此。只有对生命拥有无比热情的人,才会有这样用之不竭的好奇心去发现。比起各种风味美食,更吸引我的是大哥的故事。

我最爱听故事。记得小时候,大概五六岁左右,我就喜欢听电台里的评书故事,以至于每天傍晚抱着小小的收音机听评书,还因此经常被邻居们笑话像个老头。如今,我庆幸能听到大哥亲口讲故事。大哥讲故事,起承转合的建构,身临其境的语气语调,往往比看小说还过瘾。大哥若有精力与时间,做个视频或音频节目出来该有多好,无论是做访谈,还是讲故事,或者点评论,听众们一定也都会入迷。也许,有些人生来就是写故事的,但少有人能像大哥这样把现实都活成了传奇。大哥的故事都是真人真事,情节却是曲折离奇的,是小说写不出来的现实。现实本身往往都不太美好,大哥却总以乐观幽默的态度娓娓道来,旁征博引,为我们打开千百道历史的时光大门,在轻描淡写中,看到了当年多少惊心动魄,情深无悔,多少江山如画,大志如梦,多少人事百态,变幻无常,无一不牵动听者神魂。以至于我经常忘记了起初究竟是从哪一扇门进入,蓦然回首,自己已经在另一方天地畅游。无论这些故事的过程是如何悲喜参半出人意表,甚至颠覆了世人现有的认知,在故事结束时,大哥仍笑容不减,温柔相待,仿佛所有的旧时光都是他不可舍弃的宝藏。

我相信这是有极大修行的人才会有的生活态度,乐观幽默,珍视所有。从小说传奇般悲情的事迹中,萃取出最温情的体悟,坦然接受命运的砥砺,将所有的磨难化为生命的馈赠。我希望,我能懂其百分之一。

有幸与大哥相识快一年了。与大哥相处时间越长,越发觉得大哥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是超越一切的,他关心、迫切、渴望,他长歌吟唱,耕笔不辍。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认识大哥之后,再回头看大哥的文字,与它们对话就越能深入,越能感受到那种非比寻常的深厚情感,它们倾注于字里行间,剖开时间的缝隙看到那些艰难的岁月中咬紧牙关的坚持与不懈,那些文思、文魂与文心存在于天地之间,生生不灭。

由于大陆地区出版与传播等一系列历史客观问题,大部分读者只知道大哥是武侠小说的宗师,并不了解大哥文字涉猎之广,远非世人想象,几乎涵盖了所有文字表现领域。特别是大哥的诗集与散文集,是了解大哥文字魅力的最重要入口,但在大陆鲜少有机会可以看到。粉丝不知道它们的存在,而它们呼唤着知音的到来。这么多年过去,它们已经被时光封尘得太过寂寞了。它们仍在等待,在隐忍,在看不到的地方燃烧着永不熄灭的热切深情,就像它们曾经在黑暗的时光中,在冰天雪地中,点燃不灭的希望,时光就此定格,凝聚成有形之气,它昂首奋起,脱出纸面,腾飞入空!那一定是龙,龙之神,龙之气,也只能是龙。

大哥在诗中写道:像海在最汹涌时,没有了浪,只有惊天动地的寂寞。

在风雷仍未有声响的时刻,我努力做一朵宁静的浪花,与温派兄弟们共同期待着、见证着、参与着温派大业的奠基,热切地期待大哥创新文化事业的全面启航,实现大哥早在四十年前就已经成形的全盘大计。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谁人不识君。当风暴来临,神州龙吟,这一刻,希望大哥终于不再寂寞了。

2017/4/29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