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温派復联😀”系列之15:温挽飞聚会文一

                         武侠上海滩

                                      文:溫挽飛

        早晨,炽热的阳光照亮了整个世界,就如天空的布景板,一片片的云层在其中遨游,霓虹色的朝霞五光十色,像天空的调味剂,把天空变的更美、更绚丽多彩。我在飞机上看着如梦境般的天空,我终于“姗姗来迟”的到达了上海。

        在爸爸还没有出行的时候,网易雷火小组来探访爸爸,爸爸极少请其他人吃饭,但是他们是爸爸的兄弟,这次爸爸请了他的兄弟吃清蒸海鲜宴,原本这种清蒸海鲜宴是最干净、最健康、最原汁原味的。可是爸爸却因此食物中毒了,而且还很严重,因为爸爸习惯不浪费,珍惜食物,所以爸爸并没有把一些海鲜的内脏(圣子,螃蟹等)等部位清理干净,直接吃下去了,所以才会食物中毒。爸爸一边要抑制爸爸体内的毒素,一边又要布署社内日常的工作,其他生意上的突发事件,每天雷打不动的看书写作时间,一边还要出行,对此,我在爸爸出行前还是有点担心爸爸,可是当我到达上海的时候,本来应该休息养病的爸爸却己经醒了,而且龙精虎猛。我对爸爸感到震惊和佩服,每次遇见了多大的困难和多麻烦的问题,爸爸总是能迎难而上,克服问题,解决困难,以自己的意志力支撑自己的躯体,所有的问题都在这种强大的力量下迎刃而解,这种精神正是爸爸和爸爸弘扬的武侠文化和武侠精神所共通的。武侠,并不是单纯的打打杀杀,武,爸爸的注解是止戈为武!我的理解是化干戈为玉帛。可是大多的影视作品中并没有好好的表现出“侠”的真正意义,其实侠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这种精神无处不在,就像在温书《神州奇侠》中里的屈寒山他无恶不作,做尽丧尽天良之事,开始看到他的所做所为,让我恨之入骨,可是后来的情节中,屈塞山的死又让我悲不能泣……可是为什么他要如此?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主子对他有恩,他愿以一生去回报他的主子,虽然他是一个坏的,但是他的行为还是充满了侠义。这种侠情是来自于屈寒山的忠心与感恩!侠永远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除了某些良心被狗吃了的人)。

        见到大家之后,大家转述了给我听我错过的事情,我感觉我错过了何止一个亿啊!大家与重量级的人物聊着我喜欢的电影,说着现实中人性的卑劣,讨论着新生事物的奇妙与优劣,都让我无比好奇,无比兴奋。有时我在想:“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勤奋努力才可能获得成功,或者说有所成就。”跟着爸爸一起,见到了真正想去做大事、能成事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性,真诚而不浮夸,具体而不吹嘘,稳重而不自傲,对我这种小朋友的话也非常注重并耐心的听,不管是给爸爸面子也好,是真心在听我说话也好,都让我感受到了长辈们的姿态和爱心。这些都是我成长中的快乐经历和不可复制的真实体验。感谢爸爸,也感谢真正看温书的人,更感谢看懂温书的人,早早的在我的心里面就有了一些是非观,而这种体验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正义感,什么是义所当为者为之。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