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人生真是寂寞如雪
文:吴笑痴

一、悲悯天下而温暖之

慈悲如温侠,暖人暖心暖世间薄凉
公正如温侠,助力助台助武侠成长

车子从钱塘大桥缓缓驶过,我们一行12人心怀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弘扬温派武侠鼓励后生创作,这是温公一直坚持的使命,远处的g20峰会的会场犹如含苞待放的莲花,预示着此行的功德无量。
我们来到了杭州天翼阅读的新办公室大楼,共同见证数月前发起的”温瑞安杯“世界华人武侠微型小说大赛,大赛的主办方早早就车前等候,两位工作人员献上美丽的鲜花,迎接着这词大赛的灵魂,国宝级华人武侠创作大家,温瑞安老师。
我们随温老师进入会场也就是他们新办公大楼,虽然刚搬进来不久,但是呈现出勃勃的生机,到处可见的绿植墙,读书氛围浓厚优良,一个公司一个团队要有自己的文化,这样可以让枯燥的工作变得有乐趣有激情。工作人员认真的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年谱,从中国电信的一个服务板块,经过混改后变成独立运营的公司,以有声书分享读书为经营对象,成为了一个充满朝气的”天翼阅读“互联网企业,公司的每一个办公区域都有响亮的名字,岳麓书院,应天书院,白鹿洞书院,公司一面员工墙,有每一个人的照片和公司同呼吸共命
公司的主事人肖伟,是一个谦虚务实的年轻人,数年前和大哥相逢,就一直表示要为武侠为天下武侠创作者做事的心愿,也看的出他管理有方,公司的年轻人都和他一样充满信心充满激情。互联网企业,其实就是一种精神的升华和博弈,很多人不是死在了资本上,也不是盈利模式有问题,就是没有灵魂,拴不住年轻人和创办人的野心和梦想。
读温公九四年写的《伤心小箭》作品就写到“伟大的作品不一定能流行,但极伟大的作品必定极流行。”一直在努力鼓励年轻人创作,这些年为弘扬武侠温公也助力了很多心血,诞生了一批以读温公书进而走上创作之路的年轻作家。
本次“温瑞安杯”大赛由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作家网主办。众主办单位都是对本次大赛有着巨大支持的单位,各个单位代表和媒体代表都纷纷上前和温公合影留念,温公谦虚随和的一一鼓励,每次见到温公对温迷,总是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总能注意到那些不自信不好意思上前的温迷,总是主动的招呼他们一起合影留念,甚至还不忘我们这几个穿越半个中国来赴会的小兄弟小侠迷。

本次大赛一共评选出了18个奖项,很多人的作品都是处女作,每一个获奖者上台领奖的时候,温公都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支持,无愧于大侠的称号。

其中一名67岁的老先生非常激动,见到温公喜不自胜,也表述了自己创作的过程和其中收到温公作品的影响

演讲过程中,其中两次,温公都亲自上台帮他扶正奖牌,这一举动不光扶正了台上的奖牌,也扶正了创作者的信念,对未来对武侠小说的创作,温公功不可没。

二、世间事唯有坚持才能成就

温公的演讲,如沐春风化雨于无形中坚定信念,尤其是对创作者,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和鼓励

温公感慨创作者现在遇到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当年在马来西亚每讲一句中文就要罚5分钱,而且那时候也没有机会读到自己想读的书,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用手机就可以看到很多自己想看的作品,并有机会和那么多创作的同仁交流

以前的创作几乎只能靠卖书拿版税一条路,现在的创作机遇空前,好莱坞复仇者联盟都是用中国的元素甚至比中国武侠差很多的情节,收获的盘满钵满,现在的武侠创作者,一部好的作品问世,图书,有声书,动漫端游手呦,电影电视剧,周边都可以给创作者带来巨大的回报。

但是创作也是寂寞的,温公一生扶持支持的众多创作好手,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最开始写作都是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逐渐因为读者众多才逐步成为职业作家,香港鼎盛时期的专栏作家有六百名之众,但是现在还坚持创作的仅有温公一人。

世间事,唯有坚持,人生,却是寂寞如雪,任何英雄都是要耐得住寂寞,享受孤独的,曾经快意恩仇,击鼓吟诵的朋友们,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温侠最后对创作者们寄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任何时候如果需要他的地方他都会尽力支持,同时也给了所有海内外的创作者一个定心丸,第二届“温瑞安杯”世界华人武侠微型小说大赛,温公会以更高的奖励来鼓励后进,也愿意带领这些创作者们一起开拓万里江山如画,共同见证新武侠时代的到来!

附:贺新郎 南宋-辛弃疾

更那堪、鹧鸪声住,杜鹃声切!
啼到春归无寻处,苦恨芳菲都歇。
算未抵、人间离别。
马上琵琶关塞黑,更长门、翠辇辞金阙。

看燕燕,送归妾。
将军百战声名裂。
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
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

正壮士、悲歌未彻。
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
谁共我,醉明月?

评论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