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人间烟火-----记2016年终参与温派活动期间记趣

文:苗博 


一.   今夕是何夕

故事从很荒诞的一件事说起。

昨天下午从上海回到北京, 这一周在上海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到24小时。我准备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上一觉。 洗完后,荒诞的事情就发生了, 房间的门被风吹的反锁上,进不去屋了。  我穿着拖鞋、短裤、背心…一脸尴尬,钥匙、钱包、衣服、手机全都被锁在里面。

 

没办法,我去敲对面邻居的房门,开门的是一位不到30岁的女孩,她警惕的从拖鞋一路打量到我的脸, 我对她说明缘由,我说,你能不能帮我找找开锁公司的电话? 

很快她拨通了电话, 然后问我, 开锁的要100块,行吗, 我连连点头说,行 行……   然后她挂断电话,说20分钟左右到。 接着,关上了门。 



北京比上海冷很多,过了几分钟 ,她又打开门说,你穿这么少,太冷了,要不你先来我家等会吧。 

她家地方不大,但很暖和。  她递给我一条毛巾, 我将头发上的水擦干, 墙上是她的结婚照。    我说: 我穿的这么少,会不会…引起什么误会…  她告诉我,她男朋友是军人,结婚后不久就去了部队,一年多没回来了, 她一个人在家带孩子。 
   

时间过的很慢,  就在我差一点睡着的时候,电话响了。   她说,开锁的人说临时有事,要晚一会过来,问我可以吗,  我说行。  她不太讲话,在厨房给孩子煮奶粉。 两岁大的孩子在屋里熟睡, 北京的黄昏,散发着迷幻的气息。


    

我想起这些天在上海,温大哥不断教导的话,“要多讲话,搞气氛…” “两个月内我要把你丢到讲台上…” “要一边吃饭一边讲话,不能因为吃饭就不讲话, 谁讲话少罚款……”   每天晚上大家席地而坐,每个人要谈今天的感想,温大哥8岁和13岁的孩子,还有70岁的姐姐,也要一起来讲,来讨论。 并且,每个人讲的都不错, 这让我印象很深。 

和我们北方很多家庭教育孩子的方法是相反的。  一到吃饭的时候, 大人说话要求小孩别插嘴, 把孩子训练的像小猫一样胆小。(如果是女孩还好,让人心疼,如果是男生,长大了就容易懦弱自卑……)   在乡下,孩子就得老老实实的闭嘴,不被允许多说话, 谁不说话谁就是好孩子,就懂事。 谁积极发言,谁就是坏孩子,要挨打。   

在这样截然不同的氛围里长大的孩子,十年后,二十年后, 往往他们的人生也会不同。 从小被挤压的自卑脆弱的人,长大了往往容易在底层游荡,或成为追随者边缘人。  而从小这样积极参与,勇于表达自己看法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也会阳光自信,成为不同领域的领导者、成功者。    



我甚至想以此为内核写一个剧本。因为,家庭教育真的太重要了。远远高过学校的教育,后天的价值观,社会观这些培养。 一个人童年的经历和所受到的影响, 基本上会决定一生的走向。  

不过凡事也都有例外,阳光下生长的花,也有过于傲骄而折断的。  风雨里生长的,也有像竹子一样不声不响,蓄势养分,最后破土而起,冲向天空。

中国千百年来的大人物,大多是从小地方走出来的, 良好的家教可以提升人的品质和内涵,但无法教会人苦难。 许多最一流的智慧,需要磨难,甚至需要灾难来教会你。    
       

我注意到茶几上放着一本张爱玲的小说。 于是讲起前天在上海电影博物馆看到的咖啡店,张爱玲小说里描写的咖啡店的房间,只坐得下两个人,  她的浪漫, 不允许被第三人破坏。

她说她喜欢张爱玲笔下的冷和爱。我说张爱玲的爱是什么样的。她笑着说,其实对于大多数的女孩,爱的意思,就是被爱。没想到自己的隔壁竟住着一位偏文艺的女孩,来北京这么久,竟然不知道。我说,对于大多数男人而言,爱的意思,就是……



如果 不是穿的这么少,独处在她家里。 我到很想和她继续聊下去,  可觉得有些不妥当,  她笑着问我:就是什么呀我转移话题说, 就是…我现在有点冷。有没有什么可以披的东西。

她说有,你等着。 她拿出一件风衣给我,披在身上可以遮盖住身体,我靠在沙发上,困意涌现, 风衣上的香水味很好闻。后来,我们好像又聊了什么话题, 记不清了,   然后我做了很长的梦…  锦衣夜行,当一生尘埃落定……
    
 

二. 锦衣夜行,当一生尘埃落定

很多时候,经历一些难忘的事。 在当时我们想等到以后再记录, 可当时过境迁之后, 会发现再也写不出当时的生动和贴切。

很多事情,在当时我们不去做, 想等到以后也不迟,  可等到以后,  你发现再也没机会了。  

流水的人经过我们的视野和世界, 有人留下,有人离开。留下的人盘旋了很久,归根结底,人是留不住的,即使留在身边,也无法留在人世。   

最忠诚的情人是孤独,她若即若离,永远陪你。这些天温大哥反复说, 做小事靠思考,做大事靠决断。  

即使在他成为武侠四大家之后,他也常对人提起,他最初的文字受到过古龙的影响。 饮水思源,他不会再成名后避而不谈。 尽管这样做很容易。  

对于温巨侠, 我叫他温大哥,他在微信上,更多时候叫我苗少侠。   而实际上,我们是师徒,我是温派入室弟子。 我以此为荣,却不多提起。如果常提, 我写的武侠评论就不具有任何的公信力。  自己人写自己人,谁还愿意看。 


金古温梁武侠四大家,总给人感觉是上个世纪的事,像传说, 离我们很遥远。  如今古龙、梁羽生都已经去世,金庸已年过九旬。 说起武侠, 温公是睥睨天下的代言人。 那些媒体们是这样认为的,那些资本运作的人是这样认为的,众多文化、政界的领导, 很多家喻户晓的公司是这样认为的。    通常他们都认为是事实的事, 不久之后, 会成为大众的普遍认为的事实。   就像当年的金庸、琼瑶一样。  

对于武侠,热爱的人很多, 跟风的也不少。  趋炎和附势,真情与假意, 重叠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这些天所看到的,似乎比小说和电影更有意思, 只不过生活更宽容, 会给人们留有尊严,  不像文学和艺术作品中的直接。  有人想挽回一时冲动所失去的利益,却欲盖弥彰。 有人为了迎合和讨好,察言观色,在不同的时刻,对不同的人 说不同的台词,  把自己变成不同的神态,  他们都很可爱。   无知者无畏有时会成为一种让人喜欢的真挚态度。  但遗憾的是无知者一旦开始有了欲望, 却认识不到自己的无知, 开始掩饰那份畏惧和欲望, 他们常要为此付出更多的虚伪。 熙来人往,都很可爱。  

    

温巨侠是一流的领导者,所以有一大批出色卓越的人,心甘情愿的为温派出力。 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很多有缺点和不足的人, 但他懂得用人所长必容忍所短的道理,物尽其才。  让每个人都有成就感和归属感   在离别的那晚,我们坐在必胜客里, 他还讲诉起任正非排队等出租车的故事, 讲起马化腾的故事……   我敬佩他, 不单纯因为武侠小说。    那天我们一起看了日本动漫《你的名字。》,然后温大哥请大伙在路边买了一些煎饼小吃带回酒店来吃。      我们大家又围坐在一起, 他讲诉了一段对电影的看法,  很全面的讲诉这部电影导演与宫崎骏风格的不同。 故事的线索甚至是每一个细节。   比起电影学院的老师有过之, 而且过的很远。    然后我们每个人谈感受, 大家一起交流, 我很喜欢这样的锻炼。 

日积月累下来,每个人都成为通才。他常说要做通才, 苏东坡也是水利工程的大师,达芬奇也懂很多科学上的东西,写武侠小说对我而言, 大致排在第九位。   他在经商,管理,风水,武术,谋略,用人,等许多不同的方面,造诣均不低。    甚至人们关注不到的,在教育孩子,培养弟子上,也都很独到。
       

他是情绪管理的高手, 一流的情绪管理不是金庸那种喜怒不形于色藏在心里,也不是没有脾气,和空姐一样礼貌友好。  高等的情绪管理领导者, 是像《亮剑》中李云龙一样,上一秒掀桌子骂人,下一秒立刻用笑声恢复如初, 因时因地因人因事, 在恰当时间说恰当的话,  不断打断你思维的链接。  在一天当中,甚至在一小时当中,你的情绪会产生好几种变化, 到最后他说了什么,你反而记不住了,但反正你会觉得收获了很多。 



他的语言风格也体现在小说中的局部跳跃,一个长篇幅段落中常出现好几种情绪,好几种表达方式,文字、语气都很多变,对此没见过他本人的读者有的觉得不理解,有的很喜欢。  见到他本人后你会明白, 那就是本能的表达,情绪所到,不吐不快。   

财善人聚,人聚钱来的道理直接体现在温大哥的身上,他对待兄弟很大方, 工作是很认真,批评起来决不含糊。 而放松时大家也尽情的开玩笑, 该奖励时,他直接站到沙发上,几百张百元钞票就这样扔下来, 大家抢的很开心,很热闹,很尽兴, 前几分钟严肃的气氛一扫而光。他曾在文章中写过,人活着要开心快乐, 不快乐就调整自己,让自己快乐, 他真的是这样做的, 他和每个人开着玩笑,  会让下属觉得他是有人情味的人。尽管在他面前,你会有好像自己没穿衣服一样,什么都被看穿似得的感觉。 但生活中,他会给每个人最大的包容和肯定, 幽默是他最优雅的武器,   他说人还是要有点匪气,  在人们散去后,夜深人静, 温巨侠也会讲一两句粗话, 我他妈最恨日本,但日本的动画的确做得好,人家对于文化的表达, 我们是要学习的。          

你非但不会觉得有损公众人物的形象, 反而更增添了侠者的风度。  真性情。 


     

有一次,我们一大群人去上海城隍庙豫园附近的小吃城,那里的小吃不便宜,通常人们只点一两份, 而温大哥直接背着手走在前面,他说我点,你们拿, 然后就跟武侠小说中那样点菜,  每个人一趟又一趟的跑来跑去,几份几份的端菜, 最后摆了满满四座。  长桌坐不下了,我跟四哥、五姐、道长几个人坐在一旁的小桌子上。    大伙吃饭前先拍照,然后很热闹的开始撸起袖子,站起来开吃。  不一会,就开始陆续有餐厅的服务员在我们后面低声讨论, 接着餐厅的经理也走了过来,他们在耳语着什么。我以为是有读者认出了温大哥,结果却不是。

原来是这样的,他们看我们吃的很香很热闹,想拍一张照片放到墙上,作为餐厅的宣传用,  温大哥也很爽快,说行, 拍吧。  不知道有一天照片贴在墙上,被侠迷认出时, 他们会作何感想。 




这些天在上海,每天都很丰盛,每一餐都不重样,都不便宜。 吃饭时,他负责点菜, 点一大堆, 然后在开饭前, 温派众兄弟齐声说,大哥吃饭,  他拿起筷子夹一口,说吃吧。 然后大家狼一样的开始抢夺起来, 上来一盘吃光一盘。  起初有点不习惯,放不开。 但到了第三天,我们就都很习惯这样的氛围,完全没有什么客套和拘束,后面的几次,干脆跟焦兄道长他们喝起了啤酒。 到最后我直接在温大哥的屋子里大口喝酒,大口吃食物, 一点不拘束。   温大哥说,我年轻时候喝酒,能喝这么多(他用手比划,大意是喝的很多)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温派的核心主队,  我会用 —— “人情味” 来形容。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贴切。


真的像武侠小说中的江湖一样, 一旦你被温大哥认定是兄弟, 所有人都会对你好,像自家人一样对待, 一些礼数上的规矩,你不懂大家会教你。 大家互相开着玩笑,完全不用拘谨, 我一个90后,和这些70后60后的兄弟在一起, 丝毫没有代沟没有隔阂。  有义气,有温度。    当外出遇到突发状况时,(如小玉和温大哥受到不礼貌对待时)  温派弟兄很齐心, 在前一秒,他们是幽默诙谐的路人, 在下一秒,各个杀气毕露。  那一刻,  也很燃。    


      

我特别喜欢小玉和小飞, 我问他们,你们长大会写武侠小说吗, 他们想了想说,应该会。 我问,你们以后的小说里,主人公是拿什么兵器。似乎好像没人这么跳跃性的提问,他们俩觉得很有意思,小飞说, 我喜欢剑。小玉想了想说,我希望不拿兵器,用拳头打。  

临走的前一天, 我们在必胜客里吃宵夜。  温大哥和大嫂他们在那边讨论四大名捕的电影相关事项。 我和小玉小飞在旁边聊日本漫画,聊海贼王 聊火影、龙珠, 越聊越投入,最后四哥、夜依稀、焦兄他们都插不上嘴。 和他们聊天,是可以真正放松的,不觉得累,  我喜欢孩子的单纯。   



看了《铁道飞虎》大家都有些失望, 而看完《你的名字。》却被电影中的童真和美好所感染的久久说不出话。  在那一刻我确认自己要的是什么,  我最擅长的,最能驾驭和最想写的, 是童年的单纯,是孩子的眼睛。少年,童年,是全人类的共鸣。  远远的冲垮了国界,  要改变世界, 推动人类的进步,一定离不开孩子,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对于成人来说,他们的思想大多已经根深蒂固, 想改变很难, 绝不是一次感动一次震撼就可以改编得了的。   


我不相信那些连书都“没时间”看的人,听了一场演讲,看了一部电影, 就会产生侠义精神,就会有正义感、责任感。 温巨侠或许也看到了这点,  所以后来他所有的演讲都选在了学校,  毕竟,成长期的人们,他们的思想和认知对一生影响巨大,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他所有演讲分文不取,自己出机票、车票,   我与他有同样的使命, 所以我懂这份坚守和信念。    很多时候,行胜于言。 我们内心最好的体现是行为和行动而不是说和写。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你真正准备好的时候,帮助你的人就出现了。   最重要的是你会不会在黯淡无光的岁月,仍旧坚持理想,不忘心之所向。  你要你想,就必须马上去做, 而不是畏首畏尾。  很多人说怀才就像是怀孕, 如果没有被发现,是因为怀的还不够大。 继续下去,  而不是彷徨和抱怨。  


四大名捕+上影+蓝智发布会那天,全国各地来了很多温迷代表,这些人不是以粉丝的身份入场的,全是以贵宾的身份,走红地毯,每个人都兴奋的不得了,跟明星一样。 他们和温大哥一样,住在五星级酒店里。 所有食宿,包括往返的机票、高铁票,全部是温巨侠报销,   我去……  羡慕吧 ……  这些粉丝还有这些粉丝的朋友都纷纷路转粉。   天下还能有对粉丝读者这么好的偶像吗 ? 


我和夜先生作为温公的入室弟子, 被安排和道长他们住在附近的普通酒店里。   这样一个细节上的安排, 会让我们更有归属感, 和大多数人不一样, 说白了,是没有拿我们当外人, 会觉得更舒服。  



从前几次创业时,来上海考察的时候,住的还不如那个酒店。甚至在露天广场、公园、麦当劳里睡过,在武当山、终南山的山洞里也住过。我把所有省下来的钱都用来买书,听讲座,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学习,每年逼着自己把收入的一半拿出来去学习,去投资大脑,我看的书传记、哲学居多,而花的学费大多是带有商业属性的, 而那些总裁班、领导力、商业模式、潜能开发等等等,那些课程都贵的要命,最便宜的也要几万块。 但我知道学习的钱一定要舍得花,和许多优秀的人一起学习交流, 一定比在家看书,自己琢磨要好。 


从前那些资历比温大哥低很多的企业家和名家,他们的出场费都不低,但为了能提升自己,只要有机会我就不远万里的坐火车赶去学习,  他们的课程都选在高档的酒店里,只能把吃饭的钱省下来,去住在同样高级的酒店。 喝矿泉水,吃饼干, 记着密密麻麻的笔记。 通常那种学习三四天左右就结束。


所以这次能去上海,有这么多天时间和温巨侠相处,参加了电影发布会, 一起跨年庆生,耳濡目染在他身边看着他应对各路高人, 每天长见识、开眼界,可以得到他的教诲, 别提多高兴了。和这样的高人在一起, 这在从前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机会。 我倍感珍惜。


而且上海之行温大哥不用我给他一分钱, 反过来他还帮我买了往返车票,住宿费,每天请吃很多好吃的,还送礼物和衣服给我们。      他会在每个有可能的时候,给我们机会。 他说如果可能,编剧小组由我方出几个人, 我在一旁听到“编剧”二字,立刻兴奋又期待的看过去, 我的小动作和小心思立刻被他看穿,或者他根本不需要看,一切都心里有数。  他向投资方的客人介绍着我们,直接说起我和夜依稀的名字。     同时他也很清楚每个人的能力和墨水, 人们走后,他说你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独立操作一个这样的剧本, 但组成编剧小组可以,这个过程中你们能学到很多东西……  



从夏天到冬天,这半年来, “苗夜”(指苗博和夜依稀)是在温派内被很多温迷羡慕的两个人。   我们都很感激温大哥的赏识和鼓励, 在临走那天晚上,我说,其实我对大哥最大的感激,不是在别的,是在信心上,能得到他的认同和肯定,这种信心上的激励,是对人莫大的鼓舞。大嫂说,你们不用觉得亏欠, 他(指温巨侠)从前受过很多苦难,走了很多弯路, 他不想你们也这样。 他说在你们身上, 尤其是苗博,看到了当年的影子,  所以他想推一把, 给你们机会。    那时候我好像没有说感谢,谢谢之类的话。 我知道最有效的感谢和回报是行动,才不辜负幸运,我要为温派争一口气。


       

道别时,温大哥在里屋说,苗博,你是一位心高气不傲的年轻人。    我坐在客厅的地上说,大哥说得对。 大家都笑了起来, 温大哥说,凭着这一点,你值得更多人赞。 但文章写作上还要在多元一些。     临走时他问,要挨拳头吗, 我说要。然后就有了第二拳。这一拳没有在深圳夏天时的炙热, 是点到为止的, 没有那么重。  我怀念那一拳, 用他的话说, 那一次在深圳我打的很用力, 想把你一下子打死 (笑)

在深圳那天8月7号,我也很激动。 我把自己的梦想说给他听。 真实,坦诚,不加任何修饰。  他直接写下,“神州弟子今安在,苗在,火种是不会灭绝的。” 这句话被我视为最高的褒奖。    

写到这,我突然想起,似乎很久没有谈梦想了。从到电影学院之后, 每一天都很精彩。都有天堂感, 这些天在上海,这种天堂感更上一层。天堂感是你经历过炼狱之后, 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珍惜, 对梦想的狂热。 

算了,还是不写梦想了。  一动笔,估计大半个章节都收不住, 最少要写半个小时。 第一次这么长时间不更新公众号,不在空间,发表动态, 有读者、玩家、和关注的朋友问我怎么了,还有一些善意的担忧问我,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 还有的直接鼓励我要战胜难关, 再去前进!

我知道这些朋友的善意,但其实,我是不需要被鼓励的, 正如温大哥在新年祝福上,不喜欢听到人们提醒注意身体健康之类的词。  在精神上,有一些东西,我和他是相通的,我懂他的内心。   如果一个人要靠别人的鼓励才去追寻梦想,如果一个人要靠着别人的赞美和肯定才去开始行动。  我想他最终还是会倒在半路上,死在人言可畏里,跌倒在重重磨难里。         

当今的时代, 恶霸逐渐消失了, 善霸却更多了。  恶霸需要武艺高强的侠客去铲除。 而善霸呢,他们用自己的学识钻法律的空子,他们用自己的金钱,去左右权势,去剥削穷困的人。我们今天的侠客,需要的不是武艺,是智慧,除此外,金钱也能用来行侠仗义。

三.  故地是何地 

昨夜做了很长的梦,回到童年,奔跑,冒险,幻想, 像一部长篇漫画…… 醒来,房间陌生,今夕是何夕 
      

我躺在沙发上, 茶几上放着一串钥匙。房间里很安静, 又是日暮黄昏时。那个女人和孩子不知去了什么地方, 这本该是小说中出现的情节,却真实的上演。   我到外面点了很多食物,吃一部分,剩下的打包带回来。 这也是这些天在上海形成的习惯, 突然一个人, 轻松不少,也有点失落。

这些天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每天早上睡觉,下午起床, 然后关注微信群, 温大哥在群里公布集合的时间,  接近集合时间时,我们三路人马到酒店大堂碰面,一同去温大哥的房门口等候,  在时间刚好时去敲门, 早一分敲门都没响应。

吃饭时, 大家有意的把一些方便打包的糕点留着, 最后打包带回来。  到了晚上下半夜1,2点钟的时候, 温大哥说有点饿了,大家开始宵夜吧。 所有人说好。  他说去把饭菜让他们“ding” 一下。  我有点发蒙 “丁”一下是什么意思。

后来明白,原来是加热一下的意思。 万豪酒店的服务很好,很快服务生就推着一辆车上楼。   在吃饭的时候, 大哥要求每个人多讲话, 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快乐,保持精彩,保持一种气氛。  他每句话都很幽默, 即使是严肃的时候,也用幽默的话语收尾。

一直持续到很晚天亮的时候,所有人才离开回去睡觉。现在是午夜,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吃白天剩下的宵夜。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我开始上海时怀念热闹的气氛。

        

说起上海电影博物馆, 又是感动。 温大哥在和上影公司谈四大名捕合作协议时, 有两条不成文的协议, 第一个是电影后期的盈利,要拿出来作为温瑞安基金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第二个愿望,是让家人和弟子去参观一次上海电影博物馆。    我们这次去,是用去了他的一个愿望, 上影方面很重视,全程最好的讲解,所有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功能都开放了, 四周保安寸步不离的跟着……他们很重视,  很开眼界,在电影学院学到的关于电影史的一些知识,在这里都找到答案…… 
   

2016-2017跨年, 这七天在上海度过。  见到不同的人, 提升人的底气, 你会发现, 大家都是人, 很多从前觉得不可一世的人, 他们也有和我们一样的彷徨和困境。 


每一天都很精彩。其实当你读到这里, 或许你早该看出来了, 这篇文字,说是日记,倒不如是一封很长的感谢信。涵盖了无限感激。



  四.  入世和远方  

傍晚时分,学校很安静。  今晚是导演系的话剧汇报演出, 编剧班已经结课,  我一个人来到小剧场, 里面黑乎乎的, 台上还在排练,演出还要1小时开始。   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过来,是小春, 她是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的作者。  见她正忙来忙去, 打过招呼后,我就走到图书馆去, 翻看一些和摄影、编剧相关的书。   

这些年,每年年初我都会去登一座山, 有很多渊源和故事, 今年初步定在昆仑山,  我想带上摄像机和朋友一起出发, 随便拍一点东西, 回来剪辑制作一下, 做成一个短片留作纪念,如果效果理想,去一些青年影展、大学生电影节报名试试看也不错。 刚好家里有上次找王茹老师借来的专业设备, 可以直接拿着拍。  


我的行动力很强, 一旦有了一个念头,立刻打开手机开始联系,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回馈和支持。  本来按原计划,这个时间是想跟朋友拍一部低成本文艺片的, 但因为种种原因暂停计划,延后。我一直觉得王家卫那样不用剧本拍电影的方式很酷, 所以这一次也不写剧本大纲了, 实地取景, 实地做计划。 (确切的说,是没时间写大纲)


朋友发来消息说看到一篇文章,想起了我,关于思考维度的文字。 她说她现在很想到山里静静, 觉得与人沟通很费时间,很多余, 不如专心关照内心,与人打交道很累。我非常明白这种感觉, 也有过这样的“出世”阶段。    在道家的修行中, 进山闭关是一个阶段, 就好像我们读书, 小学,中学,高中, 大学……     过了这个阶段后,仍旧要出山,要下山。我说, 不过我们还是活在人的世界啊。

上一段文字里写在上海吃吃喝喝什么的,其实都不是最核心的收获。    其实,最重要的是温大哥不知有意还是无意的点拨我,要入世。 他不断让我多讲话,不管给机会发言。闭关,慎独,观自在,自省,是必要的。 同时有所作为,想成就非凡的梦想,  入世也是必要的。    或许是他看到了我和夜不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 所以他一直强调表达, 锻炼我们讲话。 

一出一入间,好像过了万重山。

他们一个计划,一个Idea出来,就是新闻,就是发布会。 但我们这些目前尚平凡,但未来会成功的人,同样需要做计划,定目标。 而且非但不能含糊,还要更隆重更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目标。 

尽管会有很多时候,我们的规划无法全部都实现,  但大多时候对未来有计划有期待的人, 总会比混日子,虚度光阴的人要好一些,要充实一些,要快乐一些。

接下来要做的事   

1 把16年即将写完的武侠小说整理修改完成    

2 和朋友远行,拍摄一部短片,剪辑制作,参赛青年迎战、大学生电影节  

3 增加武侠观影量、每天一部。坚持读、写书评,为以后做储备,一旦有需要,可以立刻放下一切,从容上阵

4. 写一部3万字短篇小说,并改编成90分钟电影剧本

5. 写微武侠小说,参加温瑞安杯比赛

6. 去昆仑山死亡谷,“地狱之门”探险

整理好接下来的目标,觉得很充实, 开始对未来有了期待,  我知道自己正处于上升的状态, 过往的沉淀让我对未来充满确定,这种确定性让我有信心, 很踏实,面对未来的纷繁和起落。 


2017年已经开始了。我很期待,全新的一年!


评论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