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 今天是2月14号情人节,温大哥特意为大嫂亲手准备了礼物和惊喜,并敦促我们小编团队,在情人节的今天,发布出来,祝所有温迷,侠友,情人节快乐,有情人终成眷属。


神州有奇侠  江湖有温侠 


白青蓝/文


    2016年的大年三十我和家人是在寺庙里过的,享受庙里师父们烹煮的美味斋宴,再有几个小时我就即将跨入2017年。我和家里人早早说好,今年的新年我要飞去深圳,和温大哥一家还有温派的家人一起过年。大哥在年前特地和我说要将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二这两天福气最大的日子留给我,让我受宠若惊。于是跟着一起受宠若惊的还有我的爸妈,他们帮我买了大年初一早上最早的一班飞机,叮嘱我飞到深圳给温大哥拜年的时候要穿的花团锦簇一点。再于是我爸爸这只刚进入本命年的大雄鸡在凌晨四点半便将我唤醒,亲自开车送我去机场,让我有幸在机场看了2017年的第一次日出。  


    迎着初生的红日,我登上了飞往有大哥的深圳。是的,在结识大哥之前我从未觉得深圳如此的可爱可亲,而现在,深圳对我来说竟是有着一种浓浓的归属感。飞回深圳过年,只想快一点见到大哥,见到这位可爱可亲又睿智幽默的神州奇侠。 


   大哥对侠道的诠释是身体力行的,在他身边,无处不见的是缠绕在他周遭的宗师气场——这从我第一次在上海结识大哥时我就被这股气场吸引,后来在和大哥闲聊之时也多次和大哥问起是如何练就这一身的“气罩”,远远走来,一见便知是奇人非凡。大哥总是笑的开怀,有时候忽的舞起一套拳法,我知道他这么多年内外兼修,外诗内武是一刻不放,才会修得兼具渊渟岳峙与回风流云的气态,可随着心意所发,好似高手出招,亦是心念甫动即瞬息千里。 


    当日下午,当我下楼看到大哥率温派群侠出现在酒店的大堂里,大哥红光满面步履如飞,大嫂面色如花,娇俏清丽,我赶紧拽了拽我绣了两团锦簇花团的风衣外套迎了上去。是了,和大哥在一起要穿的鲜亮一些,但不管穿的多靓,也永远没有大哥抢眼,没有大哥好看——看看合照就一目了然了。腊八节之后到大年初一,大半个月没见到大哥,此时此刻在这新年里福气第一大的日子里又在鹏城相会,可说是冥冥之中预示了新的一年我的永恒主题。认识大哥之后我的人生的变化是巨大的,这种变化源自对人生崇高信仰的觉醒以及对生命密码里早已安排的使命在终于浮出水面时的回应,恰逢其时,幸运之极。我在大哥的家里对着大哥大嫂四哥五姐和小玉小飞说我年前做的事以及心得体会,别人也许觉得拜年应该说家长里短的话,但是我知道大哥喜欢很专注的看我讲这些事的时候认真又满足的神情;是他给了我机会让我发现自己热爱的事情和才华,大哥喜欢提拔后辈,给有冲劲的年轻人机会,就像武侠小说中乐于点化自己看得上的毛头小子武林后辈的绝世高手,遇上他就开启了新的人生际遇,只要够努力,终有一日也能成为一代大侠。酣畅淋漓的畅谈了许多时,大哥很高兴,我们便在这大年初一的大好日子里将2017年的重要大事都先定了个明白。期间我在大哥家里转悠了好久,在每尊佛像前虔诚恭敬的拜了拜,并依大哥指点上了一柱清香。 


    从大哥家回酒店,我兴奋的一宿没睡。大年初二早早的就起来梳洗,因为今天又要上大哥家里拜年。昨天临走时大哥说今天要带我们参观他的书斋,一代巨侠文坛巨匠的书斋会是什么样的,我都想了半年了,此次终有机会一睹真面目,实在是平生难得的一遭奇遇。拾阶而上,未及进入书斋,一排书墙已映入眼帘。书墙上陈列的都是大哥平生所著书籍之各种珍贵古早版本,我在大哥的眼神鼓励之下探出手抽出几本翻阅,翻每一页的时候我都在想,这是在何时所出的版本,此时的大哥又在做何事。突然了悟像大哥一样的宗师作家,又如此经历丰富,著作超过九百多本,他的书和人生轨迹几乎已密不可分。四哥五姐向我介绍我拿在手中的几本是大哥所选的封面,他们说着出书前后的各种故事,我听着入神入迷,思绪也随着声音飘回了若干年前。好像看到了大哥伏案写作时候全神贯注的神态,每每写到惊人之处,凝注在笔端的是心头热血,是胸中回肠荡气,是眉梢眼角展翅飞扬的精彩神色,如此绝顶才思,天赋神才,既在孩提时代就已清楚的觉醒又怎会不希望天下之人惊叹侧目有这一番横空出世呢?思及此,我倒有了冲动一把握住大哥的手对他说“感谢大哥几十年挥洒才华执着的当一个天才”,幸好及时止住心思,不然不免要被大家笑了。武侠小说里常有这样的桥段,美人选择了和英雄分开,把英雄留给了天下人,我小时候不懂,英雄留给天下人到底有多重要?后来见了大哥,我恍然大悟了——英雄天纵,就该创造惊世流传的杰出成就,天才最不该的就是自甘隐没,我无法想象如果大哥没有写作,神州大地万千生灵将会有多少的遗憾。反正我第一个就不依! 


    进入大哥的“知不足斋”,我顿时惊呆了,刚才那点“缠绵悱恻伤春悲秋”的小思绪一瞬间被震撼淹没,留给我的清晰感知只有:不愧是大哥的书斋。刚才大哥说过,此地藏书不足其所拥二百五十六分之一,而就这二百五十六分之一的藏书也足以让读完之人成为一方鸿儒,武林百晓生,学问大家,文学,历史,医学,哲学,风土民俗,现代管理学无所不包,大哥随手从书架上抽出几本书递给我,书页上密密麻麻均是他的批注理解。大哥说画圈的地方是他要回去查典籍出处的,去考据旁征博引的。古人多用韦编三绝来形容读书勤奋刻苦,而今站在我面前的这位可敬可亲的我的大哥从神童时代就读书勤奋刻苦,于是一代巨侠应运而生,于是武侠三大家之后又添了开宗立派预支新意五百年的超新派武侠大宗师——温瑞安温巨侠。思及此我又差点激动的冲过去握住大哥的手,转瞬一想以大哥的深刻见识肯定把一切事情都想的很通透,他不在意赞誉,然而赞誉加身四海崇敬;他说话带着温度温情,然而任谁也不敢忽视他每一个字的份量。知不足,贵在知。能知人知己,知天下,测度群山之巅,万顷之渊,是何等的智慧。既知不足,当乘大愿,修行自若,觉知全能,为得般若大圆满,自领法门善自修,一杆长笔做法器,书尽世间情爱义。家国天下,江湖庙堂,黑白忠奸,绳天网以缚,磔地尺以裁,这些对错与公道,尽付笔墨笑谈中,能为后世之所警,亦为当代之所叹,这便是大哥的“道”吧。 


    后来大年初四我们又与大哥共度,直到过了午夜迎财神并一同分享了财神蛋糕才回到酒店住处,大年初七人日我们与大哥再聚,临离开时又约了2月14号再聚。至此,过年七天里我与大哥共度了初一初二初四初五初七,大哥的安排日日丰富多彩,寓意深刻,十足的年味和团聚的欢乐,这毫无疑问是我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年了。此中细节,万言不足以描绘一二,为了低调守福,持盈久满,便暂时按住不展开了说了。今日乃元宵佳节,选此时发出文章是想在节日时候再回味一番过年的幸福经历,以勉励自己在2017年将承载着大哥的厚望重托在大哥驰骋翱翔的蓝天下再起风云,追随者大哥的步伐,行得更高更远。 


2017年2月11日于元宵节 





评论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