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今天是元宵佳节,在此祝温巨侠全家——正月十五花灯多,合家团圆幸福多,心情愉快朋友多,身体健康快乐多,财源滚滚钞票多,年年吉祥如意多,祝愿好事多多多!!


试剑山庄,当年的坦荡神州

文:苗博 



古龙不在,金老潜龙,羽生仙去,我若不争,天下谁仍为武侠争!夫若不啸,谁还会路见不平一声吼!
                                                                                                                                         —— 2017.1.5 温瑞安 


夜深时,躺在床上,翻看那本《坦荡神州》复印本。 

通篇洋溢着年少的热情,诗的纯粹, 其中有在特殊的时代里,顾虑到国民党政局所做的调整和保守。 像是带着锁链在跳舞。 尽管如此,这群年轻人依旧舞的很热烈,把舞悟成了武,把思写成了诗。  


  

复印本上的黑白色照片有的模糊,配上文字,会让你联想到当年的热情似火的岁月。  我们神州人, 我们神州人。 通篇提到最多的,是我们神州人。



那天上影发布会上,介绍温大哥出场时。又出现了令人振奋的一幕,  他站了起来,极具仪式感的抱拳三拜, 全场愣住了几秒,然后是掌声。  在那一刻,像是看到了萧秋水从天而降,再现江湖。

他走上台,振臂高呼,武侠不死,盛世来临。古龙不在,金老潜龙,羽生仙去,我若不争,天下谁仍为武侠争!夫若不啸,谁还会路见不平一声吼!



这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情怀, 外人或许不以为然,  武侠算什么呢,何必为此坚守,    那我问你, 中华是什么呢, 中国算什么呢。 听到这样的问句,你是否会有愤怒的情绪在, 这样你或许就会理解他犹发少年狂的震撼。



黑白色的照片里,他们笑的真挚。 龙哭千里的温瑞安,贪吃的秦轻燕,二胡拉成一胡的黄昏星,小鸭儿方娥真,最穷的财政廖雁平。 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真挚,憧憬,神情中的真切穿透了纸张,穿透了时光,你仿佛能从照片里听到了声音, 神州诗社,试剑山庄。



试剑的山庄里,住着那一群可爱的人。千百年后,不知有没有人谈起它呢? 说那是以前神州诗社的试剑山庄。住在时间山庄里的人呢?


他多么希望我们有一天能成大事而不留名……你看, 天狼星, 这像不像一个壮丽的朝代。神州社有如一家人的感情,也有一见如故的至交,林新居一到诗社,一入山庄,便感觉见到了他自己的家,再也不愿走了……
   
      

走在北京夜晚的路上,哼唱着神州社歌,  看我们地艺术悠扬,看我们的歌声嘹亮,这首歌越唱越顺口, 当当当 当得当…… 1,2,3, 唱…… 中~华~地荣光~ 正在滋长发扬…… 

今夜读诗,翻看神州坦荡,再看满江红。小小寰球,有几只苍蝇碰壁。 嗡嗡乱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人生于世,无愧于天地,神州坦荡,横扫一切,全无敌。


评论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