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客爱吃东西

温瑞安:

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亲临香港书展会书迷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书展,今年以"武侠文学"作为首个年度主题。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更会亲临书展,主持一场讲座,与一众书迷互动交流。

2016年6月30日

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的温瑞安,与金庸、古龙、梁羽生同为著名武侠文学大师,他武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现今已成为温迷侠友们对他的引介:"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后有温州作家南航续句:"今生不识温瑞安,纵搏侠名亦枉然。"


著名小说被改编影视作品

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的温瑞安,多年来推出多套著作,才思泉源,他写下的文字已逾2,000万字。少年早慧的温瑞安,早在小学时已于香港《世界儿童月刊》发表诗作,又与同学合办《绿洲期刊》。最高峰时,温瑞安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其代表作《四大名捕》、《惊艳一枪》、《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更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及漫画作品。

过去三十载,温瑞安的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已逾28部,他的小说在近年更成为游戏的抢手热点,至今仍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此外,他也致力于在网上发表短篇武侠文章,并在内地巡回演讲,所到之处,均座无虚席,反应热烈。

(左起)温瑞安作品《四大名捕震关东》1979年初版、改编影视作品《四大名捕》的海报及《说英雄谁是英雄》法文版漫画2005初版。

温瑞安作品《少年四大名捕》手稿。


著作如同咖啡 书迷一读上瘾

文学界曾如此形容:"金庸是好茶,属于中国文化之一,古龙是很好的醇酒,梁羽生功力深厚,是罐煨汤、温瑞安则会令人上瘾,就像咖啡。"今年,这位"令人上瘾"的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继2012年后,再度于香港书展与书迷会面,并会主持一场讲座,分享超新派武侠的起步与发展,绝对令一众"温迷"引颈以待。

此外,第27届香港书展里的文艺廊也设有"笔生武艺 – 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介绍温瑞安等八位不同年代的武侠文学名家,除了介绍作家们的创作特色之外,同时展出一系列珍贵展品,包括早期的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初版小说、相关的剧本和漫画等,体现武学文学之传承。

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的温瑞安事隔四年再度为香港书展主持讲座,图为温瑞安于2012年主持名作家讲座的盛况,吸引大批书迷出席。

香港书展:世界视窗讲座系列

作家:温瑞安

日期:7月24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3时30分至5时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S221

报名方式:http://hkbookfair.hktdc.com/sc/Events/Event-Schedule.html#


评论

热度(107)